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新闻
“三个一”工作机制¦特邀调解员“说” 让纠纷化解在基层之“灭火”
“三个一”工作机制¦特邀调解员“说” 让纠纷化解在基层之“灭火”
  发布时间:2023-04-20 16:49:49 打印 字号: | |

“他们都叫我‘老娄’我非常热爱调解,在通往平安和谐的道路上,风雨奔波,挥洒汗水,发挥特邀调解员优势,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沿,助力维护群众最关心、最直接、最现实的利益问题,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。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调解员,河北省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最美人物;承德市劳动模范、优秀党员、第六届道德模范等荣誉。”营子区法院特约调解员娄树存如是说。

2023年2月3日凌晨4时,居住在营子区某小区二楼的李某家中突发火情,并迅速蔓延。幸好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赶到现场,及时控制并成功扑灭了火灾,但李某家烧毁严重,五家邻居也不同程序被殃及受到财产损失,尤以楼上、楼下邻居财物受损严重,楼上邻居还住进了医院。火灾发生后,李某与受损邻居多次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,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。楼上邻居不仅要求李某赔偿财产损失,还主张人身损害赔偿。

考虑到几家邻居,进入诉讼程序必然造成日后长久的隔阂,兴煤社区法官工作室法官、特邀调解员“老娄”与社区干部、民警联系,力争合力化解纠纷。在共同努力下,李某与其中4家邻居,达成调解协议并兑现了赔偿款。

“家里的财产损失要恢复原样,老伴的住院是李某家着火造成的,李某必须承担医疗费用的50%”楼上邻居王某吐露着心中的不满与委屈。

“老头住院是因为脑血管疾病,与我家着火无关,我们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”李某激烈争辩着。双方各执一词,互不相让

对双方争执焦点的医疗费问题,工作室法官现场以法释理,“老娄”在了解李某与王某60年前是同学的情况下,站在双方角度以情动人,重点打出同学“感情牌”,唤起老同学的理解和同情,经过反复劝导,李某与楼下邻居王某达成调解意见,握手言和。一起波及范围广、群众影响大、赔偿金额多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。

老娄感悟:“千金难买邻里情,邻里和睦是幸福生活、社会安定和谐的基础,该案的成功调解,得益于承德全市法院构建的‘三个一’工作机制,正是有了一社区一法官的参与和指导,有了作为群众一员的调解员倡导双方换位思考,并因势利导,有力维护了邻里关系。通过本次调解,我收获很多,也更加深刻认识到,调解工作是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,是国家政治安全的民心工程,用千言万语架起沟通的桥梁,用千辛万苦确保一方平安。承德法院“三个一”工作机制,体现了人民法院、人民法官的为民、亲民、爱民情怀。我已经是年逾八十的耄耋老人,在人民调解工作第一线,我一定继续努力,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,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余力,书写新的篇章。”

(张金伍)


 
责任编辑:秦传升
联系我们
地址: